防骗术 ——校园被诈骗案工作对策

2015年9月开学到现在,我辖区各高校不断有学生被诈骗,诈骗方式多种多样,有qq被盗冒充朋友借钱被骗的、有泄露支付宝密码被转账被骗的、有冒充公安局说身份信息泄露要求将钱款转进安全账户被骗的、有招兼职要求帮购买物品返本金和佣金被骗的、有58同城购物先付款被骗的、有淘宝购物不成功退款被骗的、有代刷信誉要求先交易被骗的等等,所蒙受的财产损失触目惊心,少的几百,多的上万。学生都是消费者,被骗走的钱款有的是学费,有的是日常开销款。被骗后,有的学生头脑一片空白,无所适从,给学习、生活及心理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综合各种诈骗方式,上当的学生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

1、 遇到异常情况,头脑简单轻信对方。比如冒充公安局说自己的身份信息泄露,自己银行卡内钱款不安全的情况以及以银行客服的名义打的电话。类似情况,只要到当地公安机关求助,就很容易识别骗局,避免上当受骗。

2、 不加甄别,盲目相信对方。比如qq被盗冒充朋友借钱的,只要多个心眼,汇款前打电话确认对方身份,就能让施骗者露出原形。

3、 心无防备之心。古人云: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地球人都知道:网上购物,绝对要保护好你的支付宝密码。不管对方是否远程操控你的电脑、还是以试用软件等方式,想转走你的款项,肯定要输入支付宝密码。告知对方支付宝密码,相当于将钱款拱手送给人家。

4、 太傻太天真,轻信天上会掉下馅饼!网上兼职代购物返本金和佣金,这么小儿科的骗术也能骗到钱,你那十年寒窗算是白读了。这是大学生脱离社会,自理能力缺失的典型代表。

5、 缺心眼:58同城购物被骗真不该,不是同城吗,原则是见到货,细心验收后才交款,就不会被骗,太简单了。

6、 心存害人之心。代刷信誉先刷单被骗,本身的出发点就不对。信誉不是靠刷的,是靠物美价廉或物有所值、物超所值由顾客好评积累而来的。你代刷信誉,不是害了想购买该货的顾客吗。你的想法是歪的,对方骗你也就不足为奇了。

针对高校学生被诈骗高发,新到的职教园社区民警黄明高,在所领导刘勇的带领下,携协警深入各高校,与校保卫部、教务处、辅导员等深入探讨、商量对策。采取向学生通报案情、发放防骗手册、张贴防骗提醒、与学生互动防骗方法等多种形式,开展防诈骗工作。

经多方努力,防诈骗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学生被诈骗案已明显下降。下一步还要深入推进防诈骗宣传工作,力争学生被诈骗零发案。

 

柳州市公安局官塘派出所

二0一五年十一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