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名城,“尝”风土
 

——“2014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八桂情韵集结营柳州市一职校营”纪实(三)

      (记者王柳璇报道)2014 716日,夏令营第五天,营员们参观了上汽通用五菱的生产基地,体验了燕尾饺的制作,还逛了“飞鹅”。

“汽车工业城名不虚传”

    上午营员们来到上汽通用五菱的生产基地,实地观看了柳州制造的五菱荣光、五菱宏光、宝骏630等上汽通用五菱旗下汽车的生产过程,营员们对汽车的制造生产十分感兴趣,参观得非常的认真,对柳州的汽车工业、汽车文化也有了一定的认识。“果然名不虚传啊!不仅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还是一座现代化的汽车工业城。”营员们感慨说。

                         “做饺子好玩

中午,营员们在柳州市一职校烹饪实训室体验中华饮食文化——包燕尾饺。包这种燕尾形状的饺子略有难度,烹饪教师孙伟为大家示范了制作步骤,然后就轮到营员们试试身手啦!

刚开始,营员们不知道从何下手,通过孙老师的指点,有的营员开始上手了,一个略略有点像燕尾的饺子做好了,经过多次实验,终于有成功的燕尾饺诞生了。饺子包得好看不好看不重要,重要的是营员们在这整个过程中都不亦乐乎。一位营员说:“做饺子很好玩,很开心,很想尝尝自己亲手制作的饺子。”这边的才刚做好,那边食堂已经开始为大家煮饺子了,品尝着自己制作的香喷喷的燕尾饺,营员们高兴得手舞足蹈。

“砍价很有趣”

下午,营员们来到“飞鹅”(新时代商业港)体验柳州市井风土人情。据市外侨办领导介绍,“飞鹅”在东南亚华侨圈中享有“盛誉”,很多来柳的华侨都喜欢到“飞鹅”体验柳州的商业文化。

营员们分成五组,在六名柳州市一职校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在新时代商业港逛街购物,讨价还价。经过几天的柳州生活,营员们议价的本领大有长进,其中一位营员为了砍价和老板娘撒娇,老板娘不得不妥协把衣服用更便宜的价格卖给她,“砍价很有趣,我觉得自己的汉语说得更好了。”

图:看我们包的燕尾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