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活动报道(四) 喝油茶 吃百家宴 感受侗寨少数民族风情

  (吴龙程 报道)12月20日至21日,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的同学们开始了走进侗乡三江的民族风情之旅。

  20日上午,同学们参观了三江著名景区程阳八寨。程阳八寨完好地保存着侗族的木楼建筑、服装饰品、歌舞文化、生活习俗等古老传统,还有举世闻名的程阳风雨桥,虽然天空下着小雨,但同学们游玩的兴致丝毫不减,纷纷与当地美丽的风景合影。

  随后品尝了侗族的百家宴,作为侗家的一项传统习俗,“百家宴”是侗族地区待客的最高礼遇。每当侗寨有重要客人或大量客人来访时,全寨各家各户提篮携酒,将自家佳肴带到鼓楼前,与客围桌把酒同欢,席间须不停“串桌”,将每家饭菜均品尝一遍。人群聚集,饭菜香四溢,渐渐地,人声鼎沸。身穿侗服的姑娘们,拿着重阳酒在宴席间穿梭来回劝酒。

  晚上,同学们还观看了侗族风情大型实景演出《坐妹》,坐妹是侗族和苗族青年男女交际和恋爱活动方式。天公不作美,演员们在雨中尽力表演,同学们看得非常认真,纷纷为演员们献出自己的掌声。

  21日,同学们共同品味了三江的油茶,广西打油茶是广西侗族同胞的饮茶方式,也是他们招待宾客的必用之品。讲解员为大家介绍了打油茶需要的材料以及工序,并为同学们演示了一遍,随后同学们一边聊天,一边喝着油茶,场面十分融洽。

  两天的三江之旅,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少数民族地区的淳朴民风,加深了对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的了解。 

风雨桥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