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 体验大美柳州夏令营(五)唱山歌 尝糯米饭 体验壮族文化 游文庙 看奇石 体验大美柳州

(姚尧 报道)6月28日——7月1日,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的营员们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感受壮族文化,参观柳州著名景点,了解柳州风土人情,体验大美柳州。

6月28日,营员们通过学唱壮族山歌和制作五色糯米饭的形式,体验壮族传统文化。

当天上午,营员们来到柳石路小学,学生们声情并茂地演唱山歌,引起了营员们兴趣。大家跟着山歌调,一起哼起来。校园里萦绕着嘹亮悦耳的山歌声。

当天下午,营员们来到柳州市一职校烹饪实训室学习制作五色糯米饭。

活动现场,老师们向大家展示了制作五色糯米饭的过程,并介绍了如何让糯米饭呈现出黑、红、黄、紫、白五种不同的颜色。五色糯米饭是壮族地区的传统风味小吃。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或清明节时节,广西各族人民普遍制作五色糯米饭。壮家人十分喜爱五色糯米饭,把它看作吉祥如意、五谷丰登的象征。

随后,营员们开始自己动手制作五色糯米饭,大家选择不同颜色摆出自己喜欢的图案,制作自己专属的五色糯米饭。

 

6月30日上午,营员们到柳州市文庙,感受了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

走过棂星门,跨过状元桥,从泮池到大成门,从大成殿到明伦堂,营员们通过文庙内的每一个建筑,每一个纹饰了解文庙的建筑风格和文化底蕴,了解儒家思想的精髓。

通过参观文庙,加深了营员们对儒家文化的了解,让大家感受了儒家文化的魅力,接受了一次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洗礼。

下午,大家参观了螺蛳粉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营员们了解了螺蛳粉的历史和由来。在免费品尝螺蛳粉后,香酸辣烫的螺蛳粉受到营员们的喜爱,大家纷纷购买袋装螺蛳粉待返程与家人分享。

随后,营员们来到螺蛳粉包装的工厂,观看了螺蛳粉制作的全过程。

 

7月1日上午,营员们参观了柳州市城市规划馆,在讲解员的讲解下,营员们了解了柳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变迁。

柳州市城市规划馆主题展厅包括"历史回顾"、"整体规划"、"景观走廊"、"产业布局"四个展区。营员们置身其中,像是在悠远的历史长河中顺水泛舟,通览古今,感受未来。

下午,大家参观了柳州奇石馆。馆内奇石千姿百态,婀娜多姿,奇形怪状的都有,有的像乌龟、有的像五花肉,还有各种食材的样子,营员们都在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纷纷称赞。

最后,营员们来到柳州市工业博物馆,了解了柳州工业100多年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感受艰苦奋斗、自主创新的“柳州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