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国赛”人物专访三:“智能家居”团队
 

     (通讯员卓燕萍报道)2014527日,由上海企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九届智能家居职业技能区赛在我校举行,来自南宁市理工学校的3名参赛选手与我校计算机专业部的3名同学进行角逐,我校韦文灵、黄尚权、林涛不负众望赢得了国赛资格入场劵,并获团体第一名。

据韦文灵介绍,他们每天的训练都很枯燥,基本上每天都要重复训练十几次,而每一次的训练,他们都要努力突破自己原来的记录,提高成绩。每隔一段时间,指导老师还会让他们进行模拟赛,让他们有时间上的紧迫和赛场上的紧张和压力。

“智能家居是什么?”韦文灵说,智能家居就是在炎热的夏天里,在外工作了一天的你,很想回到家就能立即洗到澡,这时,只要通过电脑打开洗浴功能就能为你放好洗澡水。在外出差时,担心家中煤气泄漏,这时你也只需打开电脑,家中的安全设备和家用电器将立即呈现在你眼前,简单来说就是用电脑就能控制家居自动做事。

 区赛时,主办方是以抽签方式来决定那个队先比,南宁队抽到早上,我们柳州队是下午,南宁对比赛时不能旁观。比赛的内容是:在3个小时内装上模拟家居的部份,还要用电脑软件配置、平板来采集一些烟雾、煤气、湿度、温度。 家居控制,例如有开关风扇、走廊灯、电视、空调等家居设备。

韦文灵还说,评委老师夸奖我们一职校的学生在比赛3个小时里,组装设备比其他队的速度快,但不足的是没有组装齐全。没能组装齐全,让我们感觉非常遗憾。现在要进入国赛了,我们要好好珍惜每分每秒,这次参加国赛的机会来之不易啊。他们一直以来都坚持一个信念,不管做什么尽力做到最好,不给自己留遗憾。

“如果国赛拿了好成绩,你们最感激谁?”韦文灵说:“最感激老师,因为老师对我们付出了很多,如果没有周伟、黄永前老师指导的话,也许我们3个也不会夺得区赛第一名。”

628日,3名同学将代表广西赴江苏参加国赛,希望他们能发挥出色,为学校争光,载誉归来。

图:韦文灵(左)、黄尚权(中)、林涛(右)合影

 

图:黄尚权正在训练

 

图:林涛在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