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新生班主任专访三:放弃不是人生的选择——李满棠
 

(记者黄世源报道)放弃不是人生的选择,想法一旦有了就要去做,能坚持就是好的。”——李满棠老师。

李满棠老师从教已经有28年了,期间接过7届新生,是我们学校的“金牌班主任”。 她是学生心灵的导师,又如同母亲一般对学生们爱护有加。即使很辛苦,也从未想要过放弃……

当班主任最辛苦是什么?李满棠老师缓缓的说:繁琐事太多,许多老师愿意上课都不愿意当班主任,一上完课就可以休息了,可班主任要做的往往还要多几倍,学生听话的话,我也会感到轻松一些。如果遇到一些问题学生,教育也会变得困难,问诊下药不一定有效。放弃不是人生的选择,想法一旦有了就要去做,能坚持就是好的。”因为是班主任,所以会有许多琐事,不仅是老师,学生也会有困难,这就得看老师如何帮助学生调节。

我记忆中最深的是2010级物流1班,那是我进官塘带的第一届学生,其中有两个孩子很勤奋好学,在班里积极帮我分担事情,也因为她们的帮忙让我轻松了不少,班里也被评为市级先进班级。如今过了好几年,她们偶尔会给我发短信问候我,聚会也会叫上我,结婚喝喜酒也要叫我去,很是贴心的孩子。李老师幸福的讲述。

李老师说做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关键的有四个因素:责任心、认真、细致、爱心。一个好的班主任需要言教,其次是身教,亲力亲为,对自己和学生要求也要高一些。

在谈到给新手班主任的建议时,她说:总之就是责任心最重要,作为一个班主任,付出自己的爱心,把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对待,这样你才会去爱护他们,家长也会放心,同时也能得到家长的肯定。”

姜果然是老的“辣”。在军训中,李老师所带的2014电子商务7班获得了“内务卫生先进班级”荣誉称号,还从65个新生班级中脱颖而出,成为了9个队列汇操一等奖班级中的一个。

 

图:李老师和她的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