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新生班主任专访四:爱、严、细、勤——陈月英
 

(记者黄世源报道,覃开敏摄影)在当老师的时候如果没做过班主任,那么老师的生涯是不完整的,犹如结婚没孩子一样,是一个不完整的老师。”——陈月英老师。

陈月英老师从教已有24年,期间接过9届新生,每每问到她认为当班主任最辛苦的是什么,便带了点抱怨的口吻回答:如果不用做那么多表格就好了,部门太多制作表格很烦人。抱怨的模样犹如16岁的花季少女一般,老师也有很可爱的一面。很多老师都不愿意当班主任,但是陈月英老师一直尽心尽责。

在谈到“爱与责任”时,她说爱,不能溺爱,过分保护也要有个度,负责人的班主任不能太溺爱学生,不然就是纵容,纵容多了就是不负责。

当时问她教书这么多年有没有令她印象深刻的学生时,老师停顿了一会,似乎在回忆当年自己教过的历届学生。有,2007级那届,我带的环保2班,那孩子的名字叫王雨(化名)。老师的表情似乎凝固了,他是个被遗弃的孩子,和养父住在一起,家里条件不是很好,每次到吃饭时间的时候他就问我借钱吃饭,这样过了一个月后,他就没在向我借钱,说想退学。我就对他说你可以先借着,好好读书,别这么容易放弃。这孩子能吃苦耐劳,我推荐他进学校国旗队,他坚持了下来,后来也完成了学业,工作收入也算稳定,知识改变命运。陈老师不忘加上这六个字,脸上带着欣慰的表情,自己的学生能干也是老师教育得好。

成为一个优秀的班主任最关键的是什么?陈老师说:“突出一个字,抓好一个字,做到一个字,注重一个字。”当然,这也是陈月英老师给今年2014年刚开始担任新生班主任的新手班主任们的建议,新班主任需要多和老教师沟通,虚心请教问题,多用眼睛去观察,这是成长为优秀班主任的基础。

在新生军训中,陈老师也身穿迷彩服陪伴她的学生,她笑着说这是她女儿的军训迷彩服,她特地穿来“应景”。在军训表彰大会上,陈老师的班级获得了内务卫生先进班级、队列汇操三等奖,这是她的新班级获得的第一个荣誉,一个好的开头给陈老师以及她的新班级极大的鼓舞,预祝他们取得更多的好成绩。

图:身穿迷彩服的陈老师在给新生办理注册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