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E职云课堂”教师主播是如何炼成的——疫情之下三头六臂的班主任
    (杨雪 报道受疫情的影响,我们迎来了史上最漫长的一个寒假,以前做梦都想着放假,而今年的超长寒假让大家都憋不住了。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学校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积极开展线上教学。作为一名班主任、一门课程主播,一门课程助教,一位新手妈妈,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练就了一身本领,练出了三头六臂。

班主任的事物繁杂,引导学生按时上课、督促学生完成课后作业;每天让学生进行健康打卡、上报学生数据,组织参加校会、开展主题班会等等,全天24小时随时在线。一开始要召集班上学生参加线上课程,教会大家如何使用钉钉,并告知线上直播的管理制度、上课要求等,这项任务可谓是困难重重,加上班上的“小可爱”们执行力度不强,需要我多方位催促。从建立钉钉群开始,多渠道联系学生下载安装钉钉APP并加群,途中还有学生联系不上。网课正式开始后,QQ群通知、钉钉视频会议、钉钉电话这些都成为了我督促“小可爱”们按时上课的利器。慢慢的步入正轨后,查看直播数据,联系旷课的学生,苦口婆心的做其思想工作。对于一些到课率较低的学生,还需联系其家长,让家长帮忙监督。好在自己的付出能看到希望,每周联播两个班级的主题班会都能得到表扬,并且我们班的“小可爱”们也会体谅老师,让我在坎坷中感受到一丝温暖。

作为一门课程的主播,我深知线上教学的不易,在正式开展线上教学前,我做足了准备工作,除了在系部直播培训群中练习之外,我还不断在学习群中多次演练,保证直播平台操作的熟练度,保证教学质量。为了上好直播课程,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我学会了使用PPT美化大师来美化自己的教学课件,用边播边录加快剪辑来制作教学视频,自己业务水平得到大大地提升,授课质量也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学生的评课反馈给予我很大的鼓舞。作为另一门课程的助教,我们与主播经常在群里探讨如何更好地教授,如何将一个知识点更好地让学生理解与明白,我们时常试播到深夜。

此外,在家办公除了要照顾学校的“小可爱”,家中刚满3岁的儿子也不时给我的直播增加一丝惊悚。在这个似懂非懂的年纪,只要我准备开始直播,他就开始要寻找妈妈。开始直播的那几天,我心惊胆战每次都将房门反锁,但还是躲不过他来拍房门。不过在多次教育之后现在的他已经会说“妈妈在上课,不能打扰妈妈”了。

疫情期间,多重身份让我在身经百战中不断的成长,真正体会到那句话“承受压力才会讨厌孤独,可只有学会在压力中享受孤独才能做到有足够的勇气去战胜一切”。一个三头六臂的班主任应该就是这样炼成的吧。


商贸物流系教师杨雪

 

(多渠道通知学生)

 

(教学班学生的反馈)

 

(学生给予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