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莫蒙尘 从一职校走出的CBA球员
    (李斌镇 报道)说到一职校走出去的运动健儿,大家首先想到的定是韦永丽,无可厚非作为“亚洲女飞人,”她所取得的成绩大家都有目共睹。今天我们要和大家介绍另一位一职校的运动健儿,一个凭借自身努力从农村的泥土球场闯到了CBA球场的大男孩。 

 

 

莫蒙尘,1999年8月出生于三江县良口乡良口村塘二屯,身高1.90米,打3号位。莫蒙尘出生于一个普通的侗族家庭,他的家乡群山环绕,平整的地面很少,用他的话说“投篮的力气稍微大点,球就会掉到水沟里去了。”但屯里篮球氛围好,村民们自己动手修起了简易的篮球架和篮筐,便成了村民们平时打球的娱乐场所。莫蒙尘从小受他父亲的影响,耳濡目染的爱上了篮球。年纪稍大一点,莫蒙尘和小伙伴们骑上车,去20多公里外的学校打球。到了初中,他几乎把所有课余时间都给了篮球,就连课间10分钟也不放过。 

初中时到县里打比赛,县里一位体校教练看中莫蒙尘,把他推荐到了柳州市体校。这时他遇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启蒙教练——柳州知名教练卢藤,才开始接受专业的篮球训练。莫蒙尘也是从那时开始走进了一职校园,成为了2013级计算机2班的一员。上午在学校上课,下午到体校训练,在自己的努力与卢教练的悉心培养下,莫蒙尘慢慢成长起来,2014年代表学校参加柳州市中学生篮球比赛获得了第一名的成绩。 

 

莫蒙尘(二排左二)代表学校勇夺全市中学生比赛冠军

 

接受专业训练和征战职业联赛是两码事,莫蒙尘足够努力,但除此之外,他还需要一些运气。到了柳州市,有次参加篮球训练营,莫蒙尘被球探看中,这位球探将莫蒙尘推荐给了四川男篮现任主教练周金利。 

在周导的介绍下,莫蒙尘到了成都。十几岁的孩子,只身来到异乡,难免有碰壁的时候。他从小都说着家乡的土话,说普通话也带着家乡话的口音,“那时候我们队里报数,轮到我的时候,我的发音很奇怪,队友们就笑我,我当时真的非常尴尬”。因此,来到成都的头两个星期,莫蒙尘根本不敢跟队友交流。再加上和职业队的球员们相比,他接受专业训练晚,所以投篮手型不够标准,基本功也算一般,自卑感跟着就来了。所幸的是,他没有退缩,而是比别人更努力更勤奋的训练。终于,他开始和队友打成一片,随后,莫蒙尘的机会也就来了。2018-19赛季,莫蒙尘被提上四川一队。“能成为侗族第一个打上CBA的人还是挺高兴的。”莫蒙尘说。 

首个赛季,莫蒙尘总共打了4场27分钟得5分,对于这样菜鸟的表现,莫蒙尘还挺满足:“毕竟自己个人条件不是很好,从一个小地方能到这个舞台,已经很开心了,虽然打得不怎么样。”本赛季前8轮,莫蒙尘也都没得到上场机会,本以为就这么着了,“我的身高打锋线是比较矮的,天赋一般,季前赛打得也不是很好,我以为我这个赛季机会很少很少,胡林森和郭治瀚、达哥(孟达)都比我天赋好。”没想到第9轮对青岛,莫蒙尘爆发了,一下子拿了15分。之后面对郭艾伦、赵继伟这种国字号外线又独得14分。 

 

 

机会随之增多。到了2019年12月5日这晚,最后7秒,四川和深圳打成95平,莫蒙尘留在场上。福特森突破投篮不中,时间只剩不到3秒,所有人都以为比赛会进入加时赛。莫蒙尘不那么想。 

他在贺希宁抢到后场篮板时,就退防去追沈梓捷了。他知道,就在前不久,深圳大鸟接到顾全的底线发球,空接绝杀了新疆。可他没有想到,贺希宁在抢到篮板后,没有传球,而是转身运了两步,在时间还剩0.1秒时直接将球投出。他看着球落入篮网,“当时很难受,球从我头顶飞过,想着去干扰下,但无能为力,太郁闷了,输了那么多场,这场离胜利那么近,难过的一晚上没睡好。”这场比赛他拿下17分,生涯新高。 

但就这个赛季来说,莫蒙尘已算成功,截止到第26轮,莫蒙尘出战17场,首发12次,场均6.6分,他不起眼,但他是四川非常重要的轮转球员。就是因为练,莫蒙尘从一个投篮不够标准、基本功不够扎实的“门外汉”,成为征战CBA的侗族第一人,成为四川男篮的主要轮换球员。 

一路走来,从莫蒙尘的身上除了看到他对篮球的热爱,更多的是看到他那份坚持不懈的执着!这份热情与执着鼓舞着我们前行的同时也希望莫蒙尘的职业运动生涯走得更好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