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教育集团2024年阳光体育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实施意见》(桂教规范〔2015〕6 号)的有关要求,进一步端正思想,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确保学生进行体育锻炼;全面推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保质保量上好体育课;在体育教育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合作精神,全面提高身体素质;抓好校各运动队的业余训练工作,力争在各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全面推动青少年体育运动,形成人人参与、生气勃勃的校园体育氛围。

二、主要工作目标

(一)全面贯彻执行《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中小学体育工作评估办法》、《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办法》(简称三个办法),促进学校体育工作的良性发展。

(二)完成《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97%、优良率54%以上的质量目标,抽查通过率达100%。

(三)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推动群体活动的开展。

(四)积极组队参加各项各级比赛,力争每项比赛都能获得较好成绩。

(五)大力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工作,做好与武汉体育学院足球学院共建柳州训练基地工作,达到完善校园足球联盟精英梯队训练基地和柳州市青少年足球精英培养体系以及提升我校影响力和校园足球整体水平的目的,开创校园足球人才培养的新篇章。

三、具体措施

(一)认真制订学校体育工作计划和学期体育教学进度计划,课时计划等。按照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认真备好课,上好每堂体育课。继续探索体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管理,加强课堂教学的实效性。积极采取体育通识技能及选项技能的教学模式,结合学校实际及学生特点,探索合理的选项教学方法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科学提高学生体能与运动素质。

(二)坚持开展课外体育活动。抓实阳光体育运动,“步道乐跑”活动为抓手,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体育活动,切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使体育活动实现规范化、常态化。

(三)加强《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数据上报工作,建立由教务处牵头,体育学部具体实施,相关职能室、各、各班主任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将“推标”工作的完成情况纳入相关室、系(部)的绩效考评体系以及班级的评优评的条件中,确保学生体测达标率达到97%以上,力争优良率达到54%以上

(四)完善校运会规程,从3月起组织开展教育集团届运动会“冬锻项目”(校园小团体长跑接力赛、踢毽、跳绳)、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足球、气排球、韵律操、田径游泳等各项体育竞赛。积极探索以田径运动会改革为主的体育竞赛改革方案,通过多种形式比赛的有机组合,构建多元化、多层面、多渠道的学生体育比赛平台。

(五)与学校德育部门合作,进一步完善大课间活动方案,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打造学校体育与德育相结合的特色和亮点。

(六)根据教育和体育行政部门各体育协会、全区中职技校体育卫生艺术学会等组织主办的各项体育比赛文件,认真制定赛前、赛中和赛后针对性较强的训练计划,认真组织训练,积极组队参加各级各项体竞赛活动

四、监督电话:0772-3712940

 

附件: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2024年阳光体育工作方案工作推进表

 

 

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教育集团

                                202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