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念 增强意识 德育润心 共克时艰——记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在疫情下的德育课堂

  (蔡丽 报道)当前,我们正经历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没有谁是局外人。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积极行动,第一时间组织班主任对全体学生通过网络视频、电话等形式向全体学生、家长进行防控教育,传递积极正能量,并且充分利用好网络和新媒体平台开展学生德育教育工作,紧紧围绕疫情防控思想教育这个中心点,精心设计了一系列线上德育课程。 

  升旗仪式作为每周柳州市一职校德育大思政课程的第一课,历来都受到学校的重视。在这样特殊的时期,线上升旗仪式的形式、内容、程序都与普通的升旗仪式有很大的不同。如何利用线上课程的独特性开展教育、如何将枯燥的说教转化成以学生喜闻乐见的载体表现的内容、如何更好地利用起线上平台的资源,这都是摆在学校面前新的课题。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通力协作,组建了宣传策划组、教师工作组、学生工作组、视频剪辑组四个团队。围绕德育目标,结合当前的防疫形势,精心设计了五个防疫教育主题,把握教育的契机,从“抗疫”故事中选取素材,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防护知识教育,2020年2月17日至今已经开展了五期升旗仪式活动,共有36名老师、56名学生参与到升旗仪式的宣讲中,近4万人次接受了线上教育。 

  每一次的升旗仪式都凝聚着许多师生查阅下载资料,朗读录制音频,编辑制作视频的努力;每一次的精益求精都凝聚着多次网络会议的讨论和深夜思考的精髓;每一次的完美呈现都凝聚着师生的团结合作和辛勤付出。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师生们通过“国旗下学生演讲”、“国旗下教师讲话”、“校会专题教育”、“一职朗读”的环节,感受在抗击疫情一线所彰显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中国力量,让大家感受到国家战胜疫情的决心、信心和底气。当国歌奏响,看着国旗缓缓升起的那一刻,我们相信,有强大的祖国支撑,疫情终将散去。 

  增强意识,在云课堂里向逆行者致敬。 

  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利用网课开展学生思政教育已成为当前学生工作的主要途径。柳州市一职校利用“柳州E职云课堂”开展道德与法治课程、活动德育云课程、实践德育云课程、学科德育课程,通过全科育人、全员育人,调动学生成长的一切环节协同育人。不仅在“道德与法治”课中增加了时下的防疫案例,还在各学科的教授中均结合疫情开展教育,潜移默化、点滴浸润,传递一职正能量。 

  班主任们在每周一次的云班课里带着学生一同观看疫情防控相关视频,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当学生看到无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勇士们,无不为之动容,纷纷在留言板中表达了自己对逆行者们的致敬。 

  通过主题教育、学习讨论,逆行者们以榜样的力量照亮抗疫的战场,让学生深刻认识什么是国家脊梁、人民英雄;逆行者们不计报酬,不怕牺牲的精神,也让同学们学会感恩、学会敬畏、学会珍惜。 

  大疫当前,学校积极开展“抗击疫情”的主题活动,广泛发动全校师生,特别是党员、团员青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学习防疫知识,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通过学习以充实假期生活,也为防疫贡献自身力量。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开展“抗击疫情,一职人在行动”线上活动、“万众齐心,战疫有我”系列活动、学雷锋活动月系列活动及文明风采活动;打造新媒体“青春一职”抖音号、“一职青听”栏目、升旗仪式新增“一职朗读”环节;利用网络平台继续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 组织学生利用所学专业,在家里通过手语视频、手抄报、书法、雕刻等方式为武汉加油,传播青春正能量,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了正面的引导。积极响应柳州开展“抗击疫情,希望同行——希望工程特别行动”。 

  春雷鸣动,露吐芬芳,疫情终将散去。让我们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战疫情、稳发展,群策群力、守望相助,让广大师生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剪辑视频

 

录制升旗仪式进行时!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