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归来 饭菜飘香 全链条做准备 让学生在食堂安心吃上“放心饭”

随着同学们陆续返校,冷清的校园开始慢慢恢复往日的生机与活力。

为了让同学们在特殊时期能够在食堂里安心的吃上放心饭,学校食堂可是下了不少功夫。 

制定保障方案

调整了食堂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并制定新冠肺炎期间食堂防控措施和疫情防控期间食堂供餐方案。明确食堂各岗位职责,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和食堂就餐演练。

 

 

加大各类防控培训

组织食堂员工于2月11日和3月26日进行疫情防控线上知识培训;于4月9日和4月15日分别进行了线下防控及消杀培训。员工需在返岗前就疫情防控知识学习进行测试,凡测试成绩不合格者不得返岗工作。 

 

2020年4月9日食堂对员工进行消杀培训

 

开展清洗消毒工作

开学前食堂已对就餐区、加工间、餐饮具、刀具、容器具、冰箱等进行彻底的清洗消毒,并于4月14日请专业的消杀公司对食堂进行了彻底消毒。

每天食堂加工、就餐场所要求通风换气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其中,食品清洁操作区已安装紫外线空气消毒灯,每日每餐后定期消毒,每次不少于30分钟。食堂保证每月两次进行灭除四害防治工作,为师生营造一个干净、清爽的就餐氛围。

 

 

 

2020年4月15日柳江食堂员工对食堂备餐间进行消杀

严格食材进货查验

严格落实食品采购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食堂会对每日的食材经过严格的检验,师生也可通过智慧监控平台实时了解供货商资质、食品来源等信息,让监管更加阳光透明,让师生品尝到最新鲜、可口的菜肴。

 

严格规范操作

食品加工过程要做到:污染区与清洁区分开、荤素食品分开洗切、生熟食品分开存放;每位从业人员工作前,必须洗手消毒,一律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防止交叉污染;烹饪食品必须烧熟煮透,按照要求做好留样保存和相关记录,以便查验。

 

加强食堂供餐管理

食堂在疫情期间,根据两校区情况做了详细的供餐方案。要求师生就餐前先洗手并用酒精消毒机进行手部消毒,采用错峰、分散和简约配餐等方式用餐。每周制作不重复的菜式搭配套餐,即取即走,减少人员等餐排队的时间。对集中在食堂用餐人群采取单行人流管控,就餐时需按桌面标识的就餐位入座,单人单桌,也可打包带回宿舍就餐,有效降低人群聚集密度。

 

 

定期开展大检查

食堂积极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评,着重对组织机构、制度建设、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索证索票、餐用具清洗消毒、食品加工制作、食品添加剂管理、食品留样、应急处置等方面开展自查,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

3月31日和4月14日,市教育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及疾控中心的领导对食堂进行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和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食堂内外,大家整齐排队,有序就餐。离开了四个月,再次吃到食堂的可口饭菜,不少同学表示这才是真正的一职味道。 

学生陆续返校,学校食堂将一如既往的严把食品安全的防线,在疫情期间努力为师生提供优质的后勤保障。下一步,食堂还将不断改进学生餐的营养搭配,让家长和社会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