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教育厅专家组到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调研中高职联合培养工作
    (闭柳蓉 李婷 陈燕环 报道)为掌握中高职院校联合培养高职学生的有关情况。2020年5月21日上午,以广西科技大学罗秋兰教授为组长的自治区教育厅专家组到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调研。广西科技大学教授罗秋兰、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黎盛寓、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付春松、自治区教育厅职成处主任科员廖造壮;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校长覃海波、副校长何瑜、副校长陈彬彬出席调研会,高职部、教务科、学生科等一职校联合培养办学点的相关教师参加了调研会。

罗秋兰组长首先对学校中高职联合培养工作表示了认可,并介绍了自治区教育厅开展中高职联合培养高职学生工作调研的目的和意义,希望通过充分征求学校及老师的意见和建议,为教育厅下一步做好中高职院校联合培养高职学生的顶层设计提供依据。    校长覃海波向调研组介绍了学校自2019年启动中高职联合办学以来,与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和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人才联合培养工作的推进情况,并围绕机构建设、制度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职责划分、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及实施、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和联合培养取得的成效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中高职联合办学共有学生234人(其中“四类人员”18人),涉及工业机器人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旅游管理、数字媒体应用技术等9个优质专业。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示范性职业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和“首批自治区五星级中等职业学校”,与同城的柳职院和生态学院两所高职院校开展联合培养,积极为社会和广大企事业单位输送优质的储备人才。

一职校以柳职院、生态学院两所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方案为主导,结合学校现有产教融合项目优势,共同制定具有一职特色的联合培养教育人才方案,采用“2+1”人才培养模式,与高职院校同标准、高质量对学生开展全日制教育教学管理。学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管理模式、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规范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制度及标准。高职的学生在校学习状态良好,学校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在中职学校里依然能体验到大学的生活。    汇报结束,专家组与学校相关领导和任课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学校表达了继续扩大中高职联合培养规模、增加联合培养专业的想法,并提出整合多校资源共同培养“四类人员”的建议。2020年,学校将继续与柳职院及生态学院共同招生,拟定招收550名高职学生。

会后,罗秋兰教授表示,一职校坚持“高标准、多元化、强基础、重精准”的培养原则非常符合自治区教育厅开展中高职联合培养的初衷,值得在此次开展联合培养的中职学校中推广,希望今后能更多地沟通交流,共同推动广西职业教育发展。

 

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