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 2016级新生职业教育圆梦班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教育厅《关于组建2016级新生职业教育圆梦班的通知》(桂教办〔2016〕592号)和市教育局《转发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组建2016级新生职业教育圆梦班的通知》精神,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现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落实自治区、柳州市教育精准脱贫专项行动要求,推动专项计划优惠政策精准发力,以积极接收建档立卡生就学,实施全方位结对帮扶、加大贫困生资助力度为主要任务,通过关爱帮扶建档立卡生接受中职学历教育,提升贫困人口和贫困家庭的自我发展能力,真正使贫困学生受益。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赵从奎 覃海波

副组长:蒋明 李莉 王佩娟 罗毅 何瑜

组  员:黄宁 杨宁 龚婷 闭柳蓉 刘春艳 林良辉 覃有堂          欧阳勋 伍蝠

三、工作目标

1.做好圆梦班设立及相关政策的宣传工作。

2.做好建档立卡学生精准统计及圆梦班的编班工作。

3.建立全程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实现贫困学生100%结对帮扶,100%全程帮扶,100%升学就业。

4.拓宽资助及帮扶渠道,争取企业等更多爱心捐助。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宣传

1.在校园网设置职教扶贫专栏,及时发布职教圆梦班计划和相关信息。

2.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加大宣传的力度。

(二)精准统计

加强建档立卡生基础信息的收集和统计。学生科要指导各班班主任准确掌握政策,精准统计班级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信息,建立建档立卡生信息数据,确保统计信息真实可靠,实现建档立卡贫困生100%精准统计在册。

(三)虚拟编班

学校以45人左右为一个班,统一将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从2016年秋季学期入学起进行虚拟编班,班级名称统一为“益智圆梦班”,由学生科安排适当人选任班主任,单独建立贫困学生成长档案,由班主任统一管理,定期分析研究贫困学生的成长状况,及时解决学习生活中的问题。

(四)结对帮扶

1.落实全程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实现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0%结对帮扶,100%全程帮扶,100%升学就业。“益智圆梦班”班主任为结对帮扶责任人,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主题鲜明的班级活动,同时在思想教育、学业帮扶、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生活帮扶等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和服务,使其顺利完成学业。

2.拓宽帮扶途径。一是学校安排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帮助贫困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减轻经济负担。二是学校安排的企业勤工助学岗位优先提供给贫困学生参与。三是做好就业帮扶和援助工作。通过加强校企合作,重点推荐,开发优质就业岗位,优先推荐和帮助 “益智圆梦班”的毕业生实现较高质量的就业。

(五)精准资助

1.凡编入“益智圆梦班”的贫困学生,在校期间无论家庭脱贫与否,均享受中职阶段的所有优惠政策,享受最高档次助学金(具体标准和程序按柳州市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有关通知要求执行)。

2.依托 “圆梦行动”,设立40个精准扶贫资助名额,以“益智圆梦班”的贫困学生为遴选范围,享受学校给予校服费、住宿费等费用减免的优惠政策。

(六)爱心捐助

大力弘扬扶贫济弱的传统美德,积极联系爱心企业、社会团体和爱心人士,以企业资助、企业冠名和企业订单培养等形式,争取更多爱心捐助。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学校将组建2016级新生职业教育圆梦班专项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安排分管领导亲自抓,加强监管指导,推动优惠政策精准发力,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真正使贫困学生受益。

(二)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各责任处室、专业部和责任人员要充分认识组建2016级新生职业教育圆梦班专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协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落实专人负责,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三)加强协调,形成合力

相关处室和专业部要密切配合,加强沟通,做到信息共享、相互协作,准确掌握我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基本情况,扎实开展政策宣传、信息统计、结对帮扶、精准资助等各项工作,保证每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2016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