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教育实习生活剪影——广西师范大学篇

      卷首语

  教育实习是师范生的必修课,借助广西师范大学与柳州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的教育实践平台,广西师范大学实习小组一行20人来到了一职校, 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教育实习。期间,他们积极向指导老师们学习教学经验以及班级管理经验,在教学领域不断尝试,此外,还参与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与同学们和睦相处,亦师亦友。尊师重道、敬业乐群,他们将谨记校训,认真完成教育实习工作。下面,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的声音······ 

  

经济管理系 

  致谢实习,有幸遇见 

                                ——韦桂媛 

  来到柳州一职实习时间过了大半,我感悟颇多。我发现了中职学生原来和我想象的不一样,他们十分热情、可爱,让不善言辞的我很快融入了集体 

  这些日子里,我与同学们一起经历军训的严酷训练、校运会的紧张排练,他们每一个人都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在教学方面,我从听课中也收获了许多,我发现大多数老师会在课前讲清楚课堂规则和教学目标,让同学们明确本节课的学习任务,人生若无目标犹如断线风筝,而在课堂中,这无疑让同学们掌握了方向标 

  来到这里时间不长,但是我收获了很多,我知道我还有非常多的东西需要去学,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我会多交流、多思考,虚心向学 

    

   

  韦桂媛在课堂上教学 

      

  机械及自动化系 

  教师初体验 

                        ——梁崇杰 

  追随着秋天的步伐,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我来到了一职校开启了为期两个月的实习生活。依稀记得,当听到同学们叫老师好的时候,我感受到了作为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实习的第一周,我开始以一个老师的角度去听课,听课过程不再只是听知识点,而是转变为汲取老师的教学方法,学会掌控课堂。经过一周的听课,从中收获了很多,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  

  在班主任工作方面,我进入的班级是19机械1班,在与同学们的相处中,我渐渐地融入了这个班集体,开始喜欢上教师岗位,虽然班主任的工作很繁琐,但是看到学生们能够完成相应的任务,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时光总是那么短暂,转眼间实习生活已接近尾声,在指导老师和领导的指导下,我顺利地完成了教学任务。最后,感谢一职校给我们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希望一职校越来越辉煌! 

    

   

  梁崇杰在课堂上教学 

    

  烹饪系 

  无声的对话 

                          ——徐如玉、陈妍馨 

  2020年10月16日下午,柳州科技馆、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联合举办走进科技馆研学活动烹饪系由我组织16名特教生集队与参观 

  在活动过程中,孩子们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我们从不知道如何组织集队到学会了简单手语,在与他们的交流中,我能够感受到他们对新鲜事物的渴望与强烈的求知欲,他们想通过学习来弥补自身的缺憾,我们发现与同学们有着很多共同话题,即使不能通过言语表达,但是在无声的“对话”中,我们互相传递着此刻的心情 

  在校园中,老师们通过手语表达心声引导他们走向美好的未来希望孩子在以后的日子里,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快乐成长,拥有精彩、美好的人生! 

    

   

  陈妍馨个人照

   

  徐如玉

 

      —商贸物流系 

      成长与蜕变 

                               ——李懿菱、韦青青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实习的日子已经接近尾声。在过去的这一个多月里,我们积极向不同的带教老师取经学习,无论是在教学任务工作上,还是班级管理中,都受益匪浅。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从学生向教师身份角色的转变,是一个成长与蜕变的过程。从军训开始,我们与学生共同经历了新班级的融合与塑造,也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每日的早读和晚自习巡查、不定期宿舍检查、班会课开展,这些都是我们在班主任工作实习的必修课。除此之外,我们还会承担校运会教师广播操方块队排练、采集高考报名指纹信息等系部活动。 

  在教学见习工作中,我们从听课观摩中感受丰富多彩的中职课堂,在与指导老师的沟通交流中,收获了许多教学的宝贵经验,在一次次的锻炼中不断改进与成长。 

    

   

  李懿菱指导学生录指纹 

   

   

  信息技术系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 

                                     ——黄翠翠、郭婷婷 

  2020年11月4日下午,学校举行了校运会开幕式,系部方阵表演的最后,信息技术系方阵的“火焰”在跑道中心升起了。 

  实习中期,我们参与了校运会方阵排练的工作,在老师们的集思广益下,我们确定了“火”的造型。第一次成为老师的我们和第一次成为中职生的同学们相遇了,训练期间我们不断地磨合,疲惫与矛盾逐渐显现,但是我们一起坚持了过来,当同学们手挽着手,聚成了火焰的造型,我们心中的“火”也悄然升起。这次的方阵排练不仅锻炼了我们的组织能力,也拉进了彼此的距离,对于我们来说这不仅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更是一个成长的历程。 

  在工作生活上,我们逐渐向教师角色转变,听课、试讲,我们在教学领域不断尝试,看早读、跟班,我们向指导老师学习班级管理经验。校运会已经结束,我们的实习生活也快画上句号,我们从五湖四海来,聚作一团火,相信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无论我们身处何处,仍会记得携手合作的经历,散作满天星。 

    

   

  郭婷婷解答学生疑问

   

  黄翠翠在课堂上教学

 

 交通系 

  以学促教 

                      ——王玉龙 

  在柳一职的实习已经过半,我热爱这份教师职业,认真学习新的教学理论,为了以后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而不断努力着。在实习期间我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上课的技能和如何与学生沟通,因为中职学生的特殊性,更要磨练自己的耐心和意志,做到对每一位学生负责,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位学生。 

  在实习期间我每个星期都去听不同专业的课程,现今已经听了13节课程,在听课中学习不同老师的教学亮点,汲取教学经验。此外我还在教学方面进行了尝试,积极准备教案的编写,并进行试讲,主动与指导老师沟通,从不断的试错中获取经验教训,再不断反思,不断完善,寻找更适合自己的教学方式,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会在教学的路上不断学习,不断前进。 

   

  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