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男孩 Little Boy

不知是是不跟反法西斯纪念有关,今年出了不少优秀的二战电影。这类电影,如果是只是表现战争、仇恨、和平就太没劲了,不过如果把战争变成配角,而故事讲的是战争背景下的普通生活就很能打动人心。这部《小男孩》就是典型的这类叙述模式。

故事发生在二战最激烈的时期,从珍珠港事件跨越到美国对日本投下了原子弹。战争迫近,父亲必须去参军。一个8岁的美国小孩要用他父亲曾经教导他所要拥有的信念与意志,去完成一个不可能的任务,就是要把他爸爸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场中带回来...

面对残忍的战争机器,孩子们的举动和信念都显得更加令人心碎。更巧妙的是,电影设定了一个大战争背景下的,封闭小镇内的仇人对决与和解模式。他必须说服自己与“敌人”成为朋友,才能达成更终极的目标。而经过一次次试探,自我否定和最终的接纳,小男孩做到了这一步。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对于理性的训练,它让人们的理性获胜,人性回归。这也是影片最重要的主旨之一。

影片最后,剧情竟然设定原子弹是以小男孩命名的,不得不佩服导演的想象力。看完电影你会有满满充盈正能量的感觉,小男孩象征着人类内心对和平的期盼,因为,战争中没有赢家;只要我们被卷入,就都是输家,早晚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