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萝莉的猴神大叔 Bajrangi Bhaijaan

印度教教徒bajrangi,因为他的信仰中对于猴子的敬重,人们都叫他猴神。与rasika在新德里的月光集市相遇,彼此有所误解而成为一对冤家。偶然的机会,他遇到了一个走失的、不会说话的女孩,为了帮助这个萌萌的小萝莉,猴神大叔开始带领着她踏上了一次不可能之旅。他决定穿越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边界,把孩子从印度送回家乡。

 

算起来,《小萝莉的猴神大叔》也算是一部公路片,男主角完成的那次悲壮得无以复加的跨越国境线,最终变成了近似宗教感的体验,将整桩事件演绎成了一个恢弘的寓言。这部电影中描摹的情感,一方面是普通人身上最朴素的部分,比如,对孩子的怜爱;另一方面是我们已经羞于表达的、更崇高的层面,比如对承诺的尊重,对于信仰的坚持,以及对他人--哪怕是敌人--的宽容。

众所周知,印巴冲突的火药味从未真正散去,不管是政治层面还是人心层面,这两个国家都有着难以言说的复杂关系。从这个角度上说,这部电影的设定中有一个大胆而坚硬的内核,只是巧妙地用一个萌萌的小萝莉柔化了主题。导演一次次用情感打败和拆解了政治意义上的藩篱与障碍。人性中本能的善意最终战胜了头脑中的狭隘与恶毒。这一点是这部电影如此令人动容的根源。

 

电影的指向很明确,人们不可避免地会陷入偏见,但只要心存善意,就不会被那些意识形态和历史隔阂所彻底俘获。整个故事探讨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也探讨了宗教问题,最终,爱不分国家,爱是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