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法兰 McFarland, USA

这是一个和奔跑有关的故事,标准的美国励志主旋律电影。根据1987年的真实故事改编,科斯特纳扮演的教练来到一个穷困无比,尘土飞扬,居民多为拉美裔的农业小镇,将那里的高中生们变成越野赛跑健将,给自己,也给小镇带来希望。

影片的结尾,一个笑着露出假牙,精神依然矍铄的老人骑着车,他的身旁,奔跑着一群少年人,还有一群中年人。与此同时字幕打出:原来他们就是影片的原型人物,通过这次比赛的胜利,他们上了大学,他们的亲属中从没有完成高中学业的人。在经历了各自不同的人生后,他们中的许多人选择回到他们故乡的学校做一名老师。而他们的老教练,几十年如一日的指导着一群又一群少年奔跑,跑向属于他们的未来与远方。

除了励志之外,小人物的美国梦也在片中展现的淋漓尽致。墨西哥的移民如何认同自己是美国人,如何相信可以靠努力改变命运的美国梦。一个落魄教练,如何从一个过客成了异乡中的凝聚力。配上加州乡村风光和墨西哥美食,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