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不进看不进,是脑子变蠢了吗?

脑细胞不够用,咋回事?

苦逼的学生党和工作狗们在刷题和构思项目的时候可能会抱怨,“啊!脑细胞不够用了!“请放心,这并不是变笨了,可能只是工作记忆不够了。

打开冰箱后忘记自己要拿什么,一晃神就不知道自己要干嘛,请放心,这并不是老年痴呆,可能只是工作记忆不够了。

 

 

大家一定都很熟悉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高中生物告诉我们长时记忆是储存在大脑里一个叫做海马区的地方,一辈子都不会忘呢,所以老师就让我们要通过不断重复让短时记忆变成长时记忆,这样就为学生们无止尽的刷题之旅找到一个非常合理的理由。


然而这里的记忆似乎都只有储存功能,当我们需要调用这些记忆的时候就和工作记忆有关了。

工作记忆是什么?

 

如果把短时记忆比喻成手机的那些后台运行的程序,当你完全卸载程序时短时记忆就完全消失了;

那么长时记忆更像时钟,即使关机休眠,时钟的运行也不会停止,你看或不看,它就在那里。

而工作记忆就像你自己——一个机智的执行者,管理运行程序,下载更新程序,看看世界各地的不同时间。那些高效的学霸们很可能就是靠着超强的工作记忆秒杀苦苦挣扎的小学弱们。

 

其实科学界对于工作记忆这个概念的认识也是逐步清晰起来的,最早工作记忆被认为和短时记忆一样。随着研究的逐步深入,当代科学家普遍认为工作记忆不仅具有短时记忆同样的储存功能,更具备了整合处理信息的能力。工作记忆负责将眼前的新鲜事物和储存在记忆中的进行整合加工,比如你在看书的时候你要把当前这段话和前文联系起来,你才能体会到,文章由浅入深的层次感,故事情节荡气回肠的流畅感,当然你并不是通过反复阅读前文来完成这个过程的,不然就要执书一本,与书偕老。

工作记忆作为大脑里的执行官,和其他能力息息相关,比如学习的能力,推理的能力,问题解决等等,夏洛克的超强大脑大概就是体现在超强的工作记忆上了。

为何工作记忆会下降?

 

年龄

当我们打开电脑忘记自己要干嘛的时候,突然看到老板走过,一拍脑门想起,“哎呀是要给老板发邮件嘛”。然后感叹一句,“真是老了!”

恭喜你答对了,工作记忆真的会随着衰老而下降。科学家们发现在情境信息维持的能力(比如上文说的一晃神容易忘事儿就是维持能力低的表现),加工速度(算数超人好像都是神童,好像没有算数超人大叔),信息搜索能力(是不是能快速找到目标)等方面都存在下降趋势,但是在专注力方面,老人家们并不落后与年轻人。

 

外在因素

但有时傲娇的人们(比如说我)似乎不愿意承认衰老这个事实,那么还有什么会影响到我们的工作记忆呢?压力,酒精,噪音这些都影响着你的状态。像压力大的时候,脑子就像堵住了一样,有一种出不来(记忆提取功能下降)也进不去(接受新鲜刺激的能力下降)的感觉,好心塞啊!而且压力还可能侵蚀着你的大脑,也容易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呢,如果你还有抽烟的习惯,只会加剧压力对大脑的负面影响。

 

如何拯救工作记忆?

小朋友们和老人家们,你们的工作记忆还是有救的。

1. 训练——通过小游戏让生活更愉快

科学家们在有学习障碍的儿童身上进行了一系列的训练实验,发现这些训练不仅有对工作记忆有显著的提高效果,还能提高学业表现,并且这种效果并不是昙花一现。不过最重要的客户体验,我们来听听参与实验的同学们怎么说,通过训练,学生们纷纷觉得自己变聪明了,能更好地利用策略完成看似有些吃不消的学习任务,真是有一种买了xxx点读机的感觉。反复的训练改善了神经活动的效率,所以还能对其他事情有提高的效果。

 

这些训练大概是什么样子呢?其实很多小游戏都掌握了其中的精髓,像记忆还原或者旋转图形的小游戏,还有我觉得打打麻将什么的挺益智的。这些小游戏一次最好能玩上十几分钟,但是每周偶尔玩一到四次开心一下,但是不要选择骨灰级别的让自己头痛的游戏,不然你可能是这样的。

像我这种不喜欢玩游戏,工作记忆又不太好的人,在生活中其实处处都有训练的机会,比如下次打电话的时候不要直接点开联系人,不如先默记下电话号码,然后用电话号码拨打,或者抄笔记的时候不要逐字逐句记下老师说了什么,先理解,再记录,其实只要稍微把生活中的小事提高一点难度,不仅训练了记忆力,还能获得满足感哦。

 

 

2. 培养兴趣爱好和健康生活方式——缓解生活压力,开发大脑潜能

种点花养点草,没事乱涂鸦或者跑跑步,学学乐器,这些消遣娱乐,自然对工作记忆有帮助啦。但是也不能夸大了它们的作用,记得小时候看报纸说掌握一门乐器的孩子数学比较好,学音乐的孩子就比较聪明,似乎他们的大脑比常人多开发了一些,但是事实并非完全是这样,专业的音乐人只是在语义信息容量上优于常人(能记住的句子长度比较长),而在对语义信息的加工(是否能将语意信息组织成冗长的复合句),对于视觉信息的工作记忆上(记忆处理空间视觉信息)与常人并无明显差别,也就是音乐人只是记的东西多一些,但并不是就比你聪明比你强。

 

 

3. 重要的事情你得说三遍!!

记忆最重要的还是离不开重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想就是个很好的习惯。工作记忆提高了,不用脑白金,不用生命一号,一切都变得 so eas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