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始于足下

梦想始于足下

         学生:韦双凤  指导教师:唐颖

 没有一代的青春是容易的,我们的青春就像奔腾不息的江海,引导我们的梦想追逐而去。

――――――题记

 熟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青春,正是处于人生之中的春天,也是我们人生中梦的启航,这个时期,我们应该拥有我们自己是的梦想,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奋斗。

    记得有位名人曾说过:“走好每一步,这就是你的人生。”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费。是啊,在做每件事之前我们都应该要好好的规划,更何况是关于我们未来的人生和前途的规划呢。 在这人才济济的21世纪,如果我们不能好好的规划我们的人生,那么我们将会落后于别人。

一.自我分析

我叫韦双凤,是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13电商5班的一员,我喜欢读书看报,我还喜欢在网上结交很多的朋友。热心助人是我的优点之一,有错就改,虚心接纳别人的意见是我的优势。我有明确的目标,沉着冷情遇到事情不退缩。我勤劳朴素,在家爱帮助父母做家务,打扫卫生,是一个乖巧的女孩。我的爱好是:学英语,学数学,去旅游。因为喜欢数学,所以中考过后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电子商务财会班这个专业,我的梦想是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会计师,我也要努力的去成为一名优秀的会计师。

二.环境分析

1.学校环境分析
    
我目前就读的是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电子商务财会班,我们电商专业,拥有着经验丰富的会计师来叫我们会计方面的知识,所以,在学校中,我们不仅能学到关于会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还能学到关于很多关于会计的职场知识。

2.社会环境分析

    会计作为一种商务语言,在经贸交往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我国具有良好的社会前景,适应中国外向型经济迅速发展的形式。从从业的领域来讲,会计的从业非常的广泛,执有会计从业资格证的人可以在会计公司里上班,可以在事业单位里工作。

3.职业分析

    随着东盟博览会和北部湾经济圈两个重大项目的开展,广西的经济发展速度以进入一个迅猛期。柳州市在广西的地位亦越显重要。柳州是一个老工业城市,但随着广西区与柳州市政府的“十二五"规划相关项目的开展,柳州市将在未来五年内创办特大级城市,商业和服务业谁说的发展也将进入一个迅猛期。

            信息与财务管理人员目前在我国呈现两个层次的供应和需求。高端人才呈现供不应求趋势,高端人才作为专业技术很强和个人素质相对要求较高,目前大型企业和单位最重要的经济系统和控制系统的财务会计工作的人员需求主要针对高端财务管理人才。而低端信息与财务管理人才则在本地区呈现供过于求趋势,而且几乎每个学校都开设有信息与财务管理专业,竞争激烈的同时,人才培养也参吃不齐,甚至不学无术者也在队伍中滥于充数。这就造成低端人才只能徘徊在一些中小型企业或财务管理不甚规范的企业,甚至不少中职的毕业生将信息与财务管理人员等同于只要钱币接触则算对口。目前,在低端财务管理人员的理解上,本城市呈现一种认识不清;供过于求;人才参差不齐,就业质量低的情况。

四.确定发展目标

(一)目标计划

第一阶段:《2013-2016》中职时期,考取会计从业资格证

第二阶段:《2016-2020》大学本科时期,考取初级会计证

第三阶段:《2020-2025》考取中级会计师证

地四阶段:《2025-2035》考取高级会计师证

(二)目标条件

根据多家企业的招聘信息来看,我市所招聘的高级会计师条件如下:

.10年以上工作经验;

.学历要求本科以上,会计财务相关专业;

.具有高级会计师职称或注册会计师相关资质;

.熟悉会计准则及财务,税务,审计及法规;

.熟悉运营分析,成本控制及成本核算,具有全盘的财务处理能力和运作经验。

(三)当前目标差距

.学历差距:本人目前是中专学历,相信在努力两年就可以直升本科了;

.工作经验差距:工作经验是靠日积月累总结而来,相信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会不断的吸取经验;

.理论知识差距:目前,本人就读的专业是电子商务专业,虽名为财会班,但毕竟不是很专业的财会班,相比专业会计而言,知识比较薄弱,特别是在法律方面,相信在未来的几十年中,我一定会多加努力恶补这方面的知识

.注册会计师差距:每一个会计工作着,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成为注册会计师。作为一名现代的中职生,会计的初学者,我一定会在实现我的理想过后再考虑注会这个职称考试。

五.制定计划

近期目标

中期目标

长期目标

.上课认真听课,努力专研会计知识

1.定岗实习到企业时,尽快熟悉岗位工作制度。在工作时积极向上,努力工作

.2022年开始分期考中级会计证,争取2025年考下中级会计证

.多参加比赛,多拿些证书

.在工作时不懂就问,尽职尽责,把一职最好的一面带向职场

.考取中期会计证后,跳槽进入国企上班

.上实训课时认真听讲,集中注意力看老师操作

3.就读大学期间,努力学习,业余时间兼职会计工作

.利用业余时间多交朋友为做总会计师而努力

.每天背英语单词,争取毕业后能熟练的用英语进行日常交流

.在大一时争取考取初级会计证,银行从业资格证

.2026年开始学习《高级会计实务》的知识

.在2014年考下会计从业资格证

.大三时开始准备考中级会计师证

.2033年开始报考高级会计师证

.在学校顺利毕业,成为优秀的毕业生

.大四实习时回到柳州,进入大企业上班

.2035年考取高级会计师证

7.积极参加学校各种活动,积累人脉关系

.工作三年后,争取能独立负责部分财务项目

.考取高级会计师证,通过面试方式在国企做总会计师

 

总结

  人的一生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如果你不去好好的规划,那么你的人生就会变的虚无缥缈,没有任何价值。